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召开“学史增信”专题党课第一讲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1/04/19 11:19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党课。“学史增信”要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贯通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决心。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践行“四个服务”,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就教育之魂,以信仰信念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次党课主要学习内容主要为: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37个篇目,具体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等,支部全体同志参与研讨交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文集,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1129日至202011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开卷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本次专题党课一共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37个篇目,其中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庆祝中国人民***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在党课学习后,党员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刘宏伟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何雨骏同志指出:通过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学习,更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张睿同志表示:党史学习对于共产党员党性教育意义重大,如何学习才能深入人心非常重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更能深刻把握重要党史的历史定位与历史意义;王寒同志表示: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深入了解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轨迹,更有助于党员同志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柴觐同志表示: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李梦琳同志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