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的第四讲--《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1/06/30 11:11

为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工作,630日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近期集中组织了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的第四讲--《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

卢毅教授在第四讲中总结到,《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讲的就是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表现和贡献。主要围绕三个问题,第一,***在全国抗战中的表现。第二,中国共产党对全国抗战的贡献。第三,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启示。

   通过学习,党支部成员对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的第四讲--《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何雨骏同志表示: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是全民族抗战的核心,两个战场的战略配合是抗战胜利的关键。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华民族只有将历史融入自己的血液,才能图强奋发、团结一致,永不受辱于侵略者,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刘宏伟同志讲到: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实质上就是爱国主义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弘扬抗日精神,就是要把先辈先烈的爱国情怀传承下去,在工作中始终将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以积极的心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肩负起历史使命;张睿同志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战争的硝烟已然散去,我们重温这些抗战故事,就是要发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面对矛盾问题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险重任务主动靠前、积极作为;王寒同志说:抗日战争是一场促进民族觉醒和团结的斗争,以前所未有的气势震撼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发起全国人民团结御侮的巨大能量,彰显出气贯长虹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柴觐同志感慨回首整个抗战历程,可谓是“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无数的中华儿女胸怀救国救民的情怀,通过艰难曲折的十四年抗战,战胜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李梦琳同志表示战争是残酷的,我们向往和平,呼吁美好,让和平鸽衔着橄榄枝飞翔在天空下成为永远,愿和平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