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动员会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扶贫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1/04/02 11:13

国内合作交流处党支部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动员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会议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体党员要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

二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多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同时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学习教育的阵地从会议室、办公室搬出去,以学习教育增强工作动力,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针对性,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要求实效开新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意识形态工作等各项工作实现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突出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党史”教育,进一步固本培元、凝心聚魂。

四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教育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了解和掌

握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人民教育事业、提高最广大人民受教育水平、与时俱进推进人民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经过此次动员会,我们形成了详尽的学习方案。按照统一部署要求,这次党史学习计划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活动。第二阶段:从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到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活动。

1.开展专题学习:

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1) 加强政治引领

20214-5月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组织开展以百年大党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由刘宏伟同志、何雨骏同志、张睿同志为全体党员讲解百年大党的光辉理论、宝贵经验和惊世奇迹,既讲理论高度、也讲实践深度,既谈思想维度、也谈创新角度,以史明志、以史正人、以史化风,引导全体党员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加强理论内容学习

20214- 6月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并观看视频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12集全) ,建议党员在业余时间自行收看红色电视剧《觉醒年代》。以党史培元作为动力之源,以政治信念作为灵魂之基,以实干担当作为立身之本,以为师生校友服务作为追求使命,在履职尽责、拼搏进取、干事创业中绽放价值、砥砺前行,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推进我支部在学校立德树人方面的职能和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加强红色活动实践

探寻百年足迹,20215月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将组织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以红楼为依托,秉承宣传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的宗旨,不断推出各种形式的展览,向支部党员进行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

特别活动:参观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红船。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此行参观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

3.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培训:

20214 月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将由部门负责人带头学习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要加强对全体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4.赴各学院开展工作调研 :

2-3月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组织所有党员与各学院党总支进行深度调研沟通。了解各学院推动二级校友会建设情况,奖学金设立和发放情况及巩固扶贫攻坚成果阶段的工作所思所想,征询可执行可持续的工作建议,商讨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协调工作开展以促进学校立德树人大局,从而促进部门工作更好更贴近师生需求开展。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将于7月开展学党史,践承诺专题组织生活会。小组成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