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学习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第四讲《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的内容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扶贫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1/03/19 10:39

基于坚持学史明理,悟创新思想的思想。为进一步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 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教育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结合学校工作,1225日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近期集中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内容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第四讲《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讲座主要讲解了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表现和贡献,主要围绕三个问题进行讲解,第一,***在全国抗战中的表现。第二,中国共产党对全国抗战的贡献。第三,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启示。

第一,我感受了在那个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一致抵御外敌的那种“团结”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四亿同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汇成浩浩荡荡的抗日洪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让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海洋: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再到台港澳同胞捐款捐物,海外华侨认购国债回国参战,不同党派和团体捐弃前嫌,共赴国难,“到了这个最危险的时刻”整个中华民族聚合了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空前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真正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历史充分证明,我们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战方针政策和路线符合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始终高举民族的旗帜,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摆在第一位,把阶级矛盾放在次要的位置,所以当时大城市的一些青年,包括各民族的人从大城市跑到陕北的延安窑洞吃小米,那是很不容易的,就是因为看到了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希望,是面旗帜。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首先,解决不合理的封建土地占有制度,争取农民。从1946年开始,各地陆续开展了土地改革。1947年,《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到1949年上半年,解放区土地已基本平均分配完毕,近1亿农民分到了土地。在解决土地问题的同时,党还在解放区和根据地广泛建立民主政权,使得农民在经济上获得巨大利益的同时,在政治上也翻了身。其次,保护和鼓励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团结民族资产阶级。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提出,民族资产阶级是党在一定时期中和一定程度上的同盟军。党提出了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经济政策,即四面八方政策。此外,重视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积极争取爱国民主人士。在全面内战的整个过程中,国统区内的工潮、**等爱国民主运动此起彼伏、接连不断,强有力地配合了人民***的军事作战。

第二,***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容否认;***有消极抗战的一面,这也不容否认。在局部抗战阶段:***总体上是边**边抗战。与此同时,部分***爱国将士也进行了东北抗战、淞沪抗战、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绥远抗战。在全面抗战阶段:国共合作成为了抗日主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军队组织了一系列战役,这些战役都是抗日战争的一部分。在抗战相持阶段:***日益转向消极抗战、积极**,包括汪精卫在内的大批**和将领投降日本。***坚持****,实行单纯的政府和军队的抗战,防止民众运动的发展,千方百计地限制和打击共产党,这也是历史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