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学习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第二讲《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扶贫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1/03/05 10: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工作,1225日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近期集中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内容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第二讲《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执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1929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对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次会议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初步回答了在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下,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如何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古田会议”确定了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探寻真理的道路充满艰辛,历史的天空呼唤真理,在事关红军和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创造性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根本原则,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会议决议充满发人深省的精湛义理,饱含深沉强烈的危机意识,蕴藏振聋发聩的哲学智慧,以及言近旨远的理想追求,使其成为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通过学习,党支部成员对《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视频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何雨骏同志表示:从古田会议会址到红都瑞金,倾听历史的回音,在艰难险阻和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红军战士浴血奋战、勇往直前,为理想坚忍不拔、英勇献身的精神荡气回肠、可歌可泣;刘宏伟同志讲到:红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人民敬仰革命领袖的远见卓识、敬畏红军先烈忠贞不渝的革命信念;张睿同志提到:一幕幕红色历史,让我们充分认识党和军队的成长历程是多么艰辛和悲壮。这不仅仅是教育,而是心灵的荡涤和洗礼,是任何形式都无法达到的教育效果;王寒同志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党史教育我们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胜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坚定。柴觐同志感慨苦难辉煌叫人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历史的同时,使我们倍加珍惜革命先烈打下的红色江山,更加热爱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李梦琳同志表示了解了一段恢弘的革命历史,理解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增强爱国情怀和传承光荣传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