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学习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第一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扶贫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1/03/01 10: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工作,1225日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近期集中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内容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第一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绝非偶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入研究、科学解答这一重大课题,对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要讲了四个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留下的烂摊子;三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四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究其缘由,可以总结为: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

   通过学习,党支部成员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视频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何雨骏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诞生,在绝境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在复兴中强大,战胜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政党;刘宏伟同志讲到: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执着追求、坚定信念,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张睿同志提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它的好;王寒同志说:过去的一切奋斗和一切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之“能”,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必将创造更多历史奇迹。柴觐同志感慨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李梦琳同志表示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己的学习生活、融入自己的内心理想,从而在新的时代建功立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