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 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作者:柴觐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扶贫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0/10/12 11:0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交流学习体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于10月9日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以及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        

  习近平强调,在前进征程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讨论中,何雨骏同志表示,要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宣传阐释解读,继续做好后续宣传报道,让网上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刘宏伟同志说,应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全面持续开展食堂“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师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以此为抓手迅速扭转学校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张睿同志提出,应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王寒同志表示,应当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柴觐同志感慨道,“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拒绝餐饮浪费承载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应立即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