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组织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发布日期:2019/07/12 04:0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完善我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20197月初,北京化工大学在对北京高校教师要求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自身教职工管理工作,形成了《新时代北京化工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北京化工大学师德考核办法(试行)》、和《北京化工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供各二级党支部,和单位进行学习讨论。

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的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重要指示,在学生的人生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北京化工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了新时代下我校教师的职业规范,为其划定基本底线,并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高校学生工作者担负着育人的重大使命,其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在工作中以立德树人、以人根本,落实执行好《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提升育人水平。同时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勇于探索,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在科研教育中实事求是,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等,用自己公平、诚实、严谨的治学精神影响学生。真正做到教师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健康发展而辛勤耕耘。除了自身道德与学术水平的提升,高校教师也应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人师表,不仅要为自己与学生负责,还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履行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义务,提供专业服务,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校要求中所提到的师德,主要是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具体是指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社会服务中处理个人与教育事业、个人与学生、个人与同事、个人与家长和其他社会成员之间的关系时,所应遵循的道德行为准则和规范。师德考核是对高校教师自觉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时代要求和恪守职业道德情况的评定,有利于教师通过考核结果的反馈来自觉提升职业道德修养,践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在高校教师的考评中,要将“师德”考核摆在考核的首要位置,强化教师的职业追求和教育贡献,从根本上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学校也将成立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健全完善教师考核的指导体系,同时把考核分为不同的等级,采用不同方式全方位对教师进行“师德”考核,使考核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发挥出其最大效用。

关于教师队伍中部分教师所出现的失徳现象,我校制定了详细的规定说明。在《北京化工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中,教职工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若发生师德失范行为,本人要承担相应责任。我校教师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在生活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传播向上的思想言论,不推崇封建迷信思想,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我校严禁出现教师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等一系列学术不端问题,一经发现,必将严肃处理。《细则》的制定不是为了对教师给予处分批评,而是为了约束规范我校教育工作者,使其在工作中关心学生,以人为本,不为个人私利而丧失职业道德等。我校也会严格遵守执行此规定,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工作生活行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职工队伍。

本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的学习,为国内合作交流处的教师们敲响警钟,教育工作者要时刻保持先进的思想意识,努力提升学术科研水平,实现精神与知识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