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于5月7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1/05/10 11:08

为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工作,57日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近期集中组织了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到,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在《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章节中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到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在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它培养的大批骨干,不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学习,党支部成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何雨骏同志表示: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历史告诉我们,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国土广袤、人口众多、经济文化曾经严重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不仅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刘宏伟同志讲到:伟大梦想要靠奋斗来成就。劳动创造一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天道酬勤,人世间的一切美好生活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美好的蓝图和伟大梦想要想变成现实,就要靠勤劳、汗水、智慧和务实的行动来铺就和连接;张睿同志提到: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王寒同志说: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柴觐同志感慨,艰苦奋斗、依靠群众是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宝藏,让我们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李梦琳同志表示要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为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丰功伟绩,追思、学习毛泽东同志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和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