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学习《求是》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作者:来源:国内合作交流处(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发布日期:2021/05/31 11:05

  为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工作,531日国内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近期集中组织了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为:2021515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20219月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以及2021 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学习参考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中提到,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西路军不畏艰险、

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同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理论优势统一起来,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我们党要领导一个十几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协同推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提到,高等教育要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要聚焦特色、分类发展,大力实施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创建一流,在不同学科或同一学科不同方向争创一流。要完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瞄准学科前沿和关键领域,持续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中提到,将第三条修改为:“国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将第四条第一款修改为:“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国家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将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第七条修改为:教育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以及将第七十七条修改等。

2021 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学习参考材料中提到,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过去一年极不平凡、令人难忘,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巩固深化

主题教育成果。会议研判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通报并剖析了典型案例,部署了 2021 年重点工作。去年,本市教育系统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正风肃纪反腐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今年,教育系统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系统施治、狠抓责任落实、促进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过学习,党支部成员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以及2021 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学习参考材料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何雨骏同志表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革命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刘宏伟同志讲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创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张睿同志提到: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仰信念。注重培育高尚品格,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懂得为人先于为学的道理,切实用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途径深入引导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寒同志说: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国家的强盛兴旺离不开教育。对我国教育制度不断进行优化,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这是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也是国家为培养出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使中国在未来更加强盛而做出的努力。柴觐同志感慨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是我们党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李梦琳同志表示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责任新要求扛在肩上、落到实处。